梦醒中

一边谈笑人生,指点江山,一边欣赏美女景色,既雅致又风骚,看着美女谈人生,瞄着帅哥聊梦想,其乐无穷,悠哉游哉,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提升自我修养,自由地获取知识,释放真实的自我,回归人类的本性与真实。

不知道吧?狗尾草也是治病药--杨璞健康报

不知道吧?狗尾草也是治病药--杨璞健康报

良莠不齐是我们非常熟悉的一个成语,其中的“莠”,指的是一种叫作狗尾草的野草,莠是它的别名。

经典描述 

“且说彼时捐例大开,各省候补人员十分拥挤,其中鱼龙混杂,良莠不齐。”

——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

【释义】指好人坏人都有,混杂在一起。适用对象只能是人,侧重于品质,不能用于形容水平、成绩等。

由于狗尾草很像谷子,又常跟禾苗长在一起,所以被比喻为坏人,于是狗尾草被这个成语担负了多年的“恶名”。后来因为中医著作《本草纲目》,才把狗尾的身份从这个成语中的贬义词提升到治病的高度。


其实,狗尾草是一种知名度很高的草,夏秋季节生长于荒野和路旁,几乎遍布我国大部分地区。狗尾草与很多夏季生长的杂草一样,具有清热的功效,《陆川本草》中记载它性凉。在《本草纲目》中,狗尾草的声誉“提档升级”了,把狗尾草叫作光明草。因为书中记载它不但清热有效果,还能“治疣目,贯发,穿之即干灭也。凡赤眼拳毛倒睫者,翻转目险,以一、二茎蘸水戛去恶血。”这说明狗尾草也是治疗眼疾的良药。


中草药治疗皮肤病,狗尾草也是一种选择。比如《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它“治疔痈癣。面上生癣,取草效茎揉软,不时搓之”。《陆川本草》中明确记载狗尾草“去湿,消肿。治黄水疮”。黄水疮是指脓疱疮,是一种常见的急性化脓性皮肤病,病原菌主要为凝固酶阳性葡萄球菌或甲类乙型溶血性链球菌单独或混合感染,具有接触传染和自体接种感染的特性,易在儿童中流行。狗尾草治疗黄水疮可煎汤内服,也可煎水洗或捣敷外用。


评论
热度(1)